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已消失的5款河北啤酒,20年前大受欢迎,如今再也喝不到了!

发布时间:2024-04-09 09:03:32   来源: 网络    

河北是我国酒饮生产大省,在八九十年代,河北每一个地级市都有自己的啤酒品牌,少则一个,多则三五个。巅峰时期,河北省啤酒厂家有70多家,地方啤酒品牌近百种。

然而,风流总被雨打风吹去。在国内啤酒产业兼并重组的浪潮之下,过去一些知名啤酒品牌纷纷败退下来,最终消失不见了,成为心里怀念的一种特殊情愫。

1、张家口钟楼啤酒

到张家口,不饮钟楼啤酒,乃人生憾事。钟楼啤酒在酒友们中还有个绰号叫“张家口大绿棒”。在上世纪80年代,张家口宣化啤酒厂生产的“钟楼牌特制啤酒”被评为河北省啤酒第一名。

对于不少80、90后河北朋友来说,钟楼啤酒陪伴着它们从少年到成年,成为数代人的共同记忆。在当时,钟楼啤酒不但畅销河北省,还走出国门,出口到北边的蒙古、俄罗斯。

鼎盛时期,宣化钟楼啤酒集团年生产啤酒能力6亿瓶,啤酒种类有13种之多,满足不同爱好的啤酒爱好者,集团年实现利税逾亿元,是河北当地的纳税大户。

可惜好景不长,2006年8月宣化钟楼啤酒集团宣布破产,2013年和青岛啤酒合作签约,一代经典啤酒就此谢幕。

2、唐山豪门啤酒

对于上年纪的河北人来说,对于唐山玉田啤酒厂出产的豪门啤酒一定不会陌生。玉田啤酒厂创办于80年代,起初与北京五星啤酒合资。1992年推出了自己的品牌“豪门”。通过开盖有奖的营销方式迅速抢占了河北及周边市场。

据说,1995年还成功打入美国白宫,成为送给时任美国总统克林顿的礼物,在当时着实火了一把。此后,法国达能集团入股豪门啤酒,掌控了7成的股份。

2000年后,豪门啤酒迎来危机,经销商开始拒绝销售豪门啤酒,豪门啤酒丢失传统市场,就连唐山当地也无法维持了。最终偃旗息鼓,黯然收场。

3、邢台清风楼啤酒

邢台老城中心有一清风楼,是明代府衙的主楼。楼高7丈余,下面砖石筑台,上面斗拱飞檐,气宇轩昂,庄严雄伟。站楼上凭栏远眺,邢台室内全景尽收眼底。清风楼啤酒得名即来于此,也有借着古建筑之名来提高啤酒知名度的意思。

提及清风楼啤酒,对于从小在当地长大的人来说总有着一股难舍的感情。小时候为了攒点零花钱,满世界找清风楼啤酒的空瓶,因为退一个瓶子就能拿到三五毛钱。及年长,在大排档点一扎钟楼啤酒,对瓶畅饮,再惬意不过。不知何时,清风楼啤酒已出市场,只剩下一缕酒香还飘散在老邢台人的记忆里。

4、秦皇岛公牛啤

上世纪八九十年代,秦皇岛出产的公牛啤酒盛行一时,甚至还出口到美国,是河北省仅有的两家称得上规模的啤酒厂商之一。公牛啤酒更是一度占据着秦皇岛8八成的市场份额。、

20005年后,华润雪花、青岛、百威英博和燕京四大啤酒巨头在山海关一带攻城略地,积极抢占市场。公牛啤酒的市场份额被挤压到不足四成。因为市场不断被侵蚀,企业效益也是不断下滑,陷入亏损的境地,在几年前宣告破产。

5、保定蓝星啤酒

说起早年的保定生力公司,知道的人不多,但说起它生产的蓝星啤酒,相信很多喝过啤酒的人,是熟悉不过的。在短短20多年的生涯里,它承载了一代保定人的青春记忆。

生力啤酒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生产能力一度超20万千升,是保定人的最佳啤酒饮品,在保定人眼中,蓝星啤酒比起雪花、青岛、哈尔滨啤酒更胜一筹。

2000年那会,保定各县市的大街小巷里,都堆满了蓝星啤酒。“喝蓝星,开盖有奖”的广告语,曾让蓝星啤酒红极一时。整个夏天,羊肉串、砂锅、蓝星啤酒,成了生活中保定人必不可少的标配。如今蓝星啤酒的黯然离场,不知唤起了多少保定人的时代记忆。

2020年3月,生产蓝星啤酒的生力啤酒公司宣布永久关闭,蓝星啤酒,正式成为过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