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四代人的坚守:小窖大道酒庄与一茅低水分绝技的不解之缘

发布时间:2024-01-22 09:03:07   来源: 网络    

五千年华夏史,犹如一幅绚烂的画卷,诉说着一段段传承与创新的故事。在这悠长的岁月里,酒,作为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其酿造技艺也经历了无数次的变革与创新。然而,在时代洪流的冲刷下,有些东西却是永恒的,那就是对传统的坚守与对品质的追求。

茅台镇,中国白酒的圣地,这里孕育了一种独特的低水分酿酒技艺——3755低水分国粹酿艺。这种技艺源于茅台的前身——荣和烧坊和成义烧坊,在1915年的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凭借其卓越的品质,让中国酒茅台名扬世界。

在袁仲华的坚守下,这种技艺得以传承。

随着时光的流转,这种低水分技艺逐渐成为了酱香酒的代表,开枝散叶,影响着一代又一代的酿酒人。而在这漫长的岁月里,有一个名字始终与这种技艺紧密相连,那就是王绍彬。他是茅台酒厂第一代酿酒宗师,是低水分酿艺的集大成者,更是无数后辈心中的楷模。

在袁仲华的坚守下,这种技艺得以传承。

王绍彬的一生,是对酿酒技艺不断探索、不断追求的一生。他吃苦耐劳,勤学苦练,将低水分酿酒技艺提升到了一个全新的高度。他的品行更令人尊敬,面对着酱香酒走向重产量轻质量的风气,他力排众议,主张坚守传统工艺。他不固守门户之见,广带学徒,将多年的心得和经验传授给新生力量。

袁仲华,是王绍彬的徒弟之一,他深受师父的影响,对低水分酿艺有着深厚的感情。在袁仲华的坚守下,这种技艺得以传承。改革开放之后,他辗转于各大酒厂指导,甚至被誉为“救酒医生”和“救酒博士”。直到2005年,袁仲华的守护之路迎来了转折点,他偶遇了前来茅台镇寻酒的广东人谭文兴。谭文兴原为广州工商部门负责打假的公务员,却同被假酒所害,为此决定下海创业,做中国最好的白酒。同样对酱香老工艺有着深深的热爱,他的初心与袁仲华相辉映。在畅谈4个多小时后,两人结为师徒。从此,谭文兴一边随师父学艺,一边承担培养传承人的重任,为传统低水分技艺的传承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袁仲华的坚守下,这种技艺得以传承。

在袁仲华的坚守下,这种技艺得以传承。

时光荏苒,转眼到了2013年。师徒俩在机缘巧合下遇到了另一位贵人——民族企业家、慈善家、蒙牛创始人牛根生。牛根生被低水分国粹酿艺酿造的美酒吸引,更被袁仲华师徒守护传统低水分技艺的决心深深打动。这一年,牛根生亲自到茅台镇选址,建议酒庄结合企业运营的方式传承国粹酿艺。在牛根生的支持下,“小窖大道酒庄”正式成立。

在袁仲华的坚守下,这种技艺得以传承。

小窖大道酒庄的成立,是传统与现代的完美结合。这里汇聚了一群富有使命感和家国情怀的人,他们以复兴低水分国粹酿艺为己任,致力于为中华民族留一坛好酒。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小窖大道酒庄成为了传统低水分酿酒技艺的传习示范基地,让更多的人可以亲身体验到了中华优秀传统酿酒技艺的独特魅力。

从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的荣誉,到今天的复兴之路,“一茅”王绍彬的低水分绝技走过了漫长而辉煌的历史。在每一个重要的时刻,都有一群人坚守着这份技艺与文化。他们用智慧和汗水书写了一段段传奇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