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酒评家如何评价葡萄酒,我又应该听谁的?

发布时间:2024-01-19 09:03:02   来源: 网络    

面对琳琅满目的葡萄酒,我们如何选择一款适合自己的葡萄酒呢?可能我们会寻求酒评家的建议和指导,他们是葡萄酒领域的专家和权威,他们的评价和打分能够反映出葡萄酒的品质和价值。但是,酒评家之间也存在着不同的评分体系和口味偏好,他们的评价并不一定符合我们的期望和需求。那么,我们又应该听谁的呢?

来源:https://www.ciaccipiccolomini.it/

酒评家的口味偏好

酒评家的评分体系有一定的客观标准和规范,但是在评价葡萄酒的过程中,酒评家的个人口味偏好也是不可忽视的因素。不同的酒评家可能对同一款葡萄酒有不同的评价和打分,这是因为他们的品酒经验、文化背景、审美观念和个人喜好等都会影响他们的品酒感受和判断。

来源:https://www.ciaccipiccolomini.it/

比如,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喜欢浓郁、果香、酒体厚重、酒精度高的葡萄酒,他对波尔多、罗讷河谷、加州等产区的葡萄酒比较偏爱。Jancis Robinson则喜欢清新、优雅、平衡、细腻的葡萄酒,她对勃艮第、香槟、德国等产区的葡萄酒比较青睐 。Jeb Dunnuck曾是“帕克的接班人”精通于意大利、隆河、波尔多、加州葡萄酒。Allen Meadows是勃艮第领域影响力最大的酒评家,burghound.com的创始人。Jasper Morris勃艮第领域的葡萄酒大师,www.insideburgundy.com创始人。Peter Liem专注于香槟产区,James Halliday澳洲酒专家其提出的酒庄评分“红五星”在国内有很大影响力。

酒评家的评分体系

酒评家的评分体系是一种用来衡量和比较葡萄酒品质的标准,不同的评分体系有不同的评分范围和评分要素,但一般都会考察葡萄酒的香气、口感、余味、平衡性、复杂度、典型性和陈年潜力等方面。目前,世界上最流行的评分体系有以下几种:

100分制

《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由美国酒评家罗伯特·帕克(Robert Parker)建立的,也是最广为人知的评分体系。他和他的团队准确预测了1982年葡萄酒的超高质量,而在业内名声大振。由于帕克本人非常偏爱美国加州纳帕谷产区的葡萄酒,这也导致了近年来该产区酒庄的红酒价格飞升,市场需求极大。2013年Parker已经退居二线,目前酒评则由他的团队负责。

来源:https://www.ciaccipiccolomini.it/

它将葡萄酒分为六个等级,从50分到100分,其中90分以上的葡萄酒被认为是优秀的,96分以上的葡萄酒被认为是极佳的。罗伯特·帕克的评分对葡萄酒市场有着巨大的影响力,他的高分酒往往会引起抢购和涨价的现象。很多葡萄酒专业杂志和网站也采用了100分制,如《葡萄酒观察家》(Wine Spectator),《葡萄酒爱好者》(Wine Enthusiasts),《葡萄酒倡导家》(Wine Advocate)和《葡萄酒与烈酒》(Wine & Spirits)等。

20分制

20分制是欧洲最常用的评分体系。它将葡萄酒分为八个等级,从6分到20分,其中18分以上的葡萄酒被认为是顶级的,16分以上的葡萄酒被认为是极佳的。这套体系更加细化地区分了葡萄酒的品质,也更加符合欧洲人的审美和习惯。

来源:https://www.ciaccipiccolomini.it/

使用20分制的酒评家有米歇尔·贝塔纳(Michel Bettane)、蒂埃里·德索沃(Thierry Desseauve)、贝尔纳·布尔奇(Bernard Burtschy)、英国葡萄酒大师(Master of Wine)杰西斯·罗宾逊(Jancis Robinson)等。

评星制

这是一种类似于酒店星级系统的评分方式,它通常是由一些葡萄酒指南或者媒体采用的。它将葡萄酒分为一星到五星的等级,其中五星是最高的评价,表示葡萄酒是杰出的,一星是最低的评价,表示葡萄酒是不合格的。这种评分方式比较简单和直观,但也比较粗略。

来源:https://www.ciaccipiccolomini.it/

使用评星制的有,意大利的“大红虾”指南(Gambero Rosso),《纽约时报》(New York Times)和《华尔街日报》(Wall Street Journal),法国葡萄酒指南(La Revue du vin de France)等 。

雷修诺酒庄夜之圣乔治舒伊特老藤干红葡萄酒2020

DOMAINE LECHENEAUT NUITS SAINT GEORGES AU CHOUILLET VIEILLES VIGNES 2020

促销价:495元

拉法基维拉酒庄希露博干红葡萄酒2019

DOMAINE LAFARGE VIAL CHIROUBLES 2019

促销价:279元

琪雅奇酒庄布鲁奈罗蒙塔希诺干红葡萄酒2017

CIACCI PICCOLOMINI D'ARAGONA BRUNELLO DI MONTALCINO 2017

促销价:429元

皮诺贝塞诺干红葡萄酒2020

LODOVICO ANTINORI TENUTA DI BISERNO IL PINO DI BISERNO 2020

促销价:365元

西蒙碧姿父子酒庄萨维尼伯恩韦热莱斯干红葡萄酒2018

DOMAINE SIMON BIZE ET FILS SAVIGNY LES BEAUNE 1ER CRU AUX VERGELESSES 2018

促销价:685元

西蒙碧姿父子酒庄萨维尼伯恩奥福诺干红葡萄酒2018

DOMAINE SIMON BIZE ET FILS SAVIGNY LES BEAUNE 1ER CRU LES FOURNAUX 2018

促销价:645元

大炮城堡干红葡萄酒2010(1.5L)

CHATEAU CANON 2010(1.5L)

促销价:2768元

*【上海自贸区红酒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