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葡萄酒的美妙,多亏了这位“幕后功臣”——酵母

发布时间:2024-03-19 09:03:17   来源: 网络    

在葡萄酒的世界里,酵母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它们是微小的生物,但却拥有将葡萄转化为酒的神奇力量。今天我们一起探索酵母的奇妙之处,以及它们如何在葡萄酒制作过程中发挥作用。

ZYME 意为酵母

来源:https://www.zyme.it/

酵母:葡萄酒的艺术家

葡萄酒的制作是一个复杂的生物化学过程,而酵母则是这一过程中的关键角色。它们不仅仅是转化糖分为酒精的媒介,更是赋予葡萄酒独特风味和香气的艺术家。酵母的种类和它们在发酵过程中的活动,深刻影响着葡萄酒的最终品质。

来源:https://www.zyme.it/

野生与人工酵母:在发酵开始之前,酿酒师可以做出两种选择:使用依附在葡萄酒果皮上,酒庄的自然环境中的天然野生酵母,或者在葡萄原料里加入人工培育的酵母。使用野生酵母能够赋予最终酒液复杂的风味,但缺点是无法控制发酵的菌种,造成各批葡萄酒之间有一定的差异,不适合酿造大批量的产品。而市面上的人工酵母是专门选择培育的单一酿酒酵母,这些菌株可以稳定地酿造葡萄酒,但也被认为缺乏一定的复杂性。

红葡萄酒发酵:通常在发酵前需要去梗和破碎葡萄,但有时也会使用整串葡萄。发酵容器可以是不锈钢罐、水泥罐或橡木桶。在发酵过程中,温度需要控制在20-32度之间,但不能超过35度,否则会杀死酵母菌。

来源:https://www.zyme.it/

白葡萄酒发酵:与红葡萄酒不同,白葡萄酒的发酵通常在压榨后进行,不涉及酒帽控制,且发酵温度较低,通常理想的温度在12-22度之间,以保留葡萄品种的芳香物质。

酒泥陈酿:酵母的作用不仅限于发酵阶段。在葡萄酒陈年过程中,死亡的酵母细胞(称为酵母死亡沉淀或酒糟)会释放出多种化合物,这些化合物能够增加葡萄酒的复杂性和口感的丰富性。因此,酵母也在葡萄酒的陈年过程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来源:https://www.zyme.it/

酵母在葡萄酒制作中的作用不容小觑。它们是连接葡萄和葡萄酒的桥梁,是创造葡萄酒多样性和复杂性的关键。酵母的选择、培养和管理,都是葡萄酒酿造师精心艺术创作的一部分。下次品尝葡萄酒时,让我们记住这些微小的生物,感谢它们为我们带来的美妙体验。

玛诺酒庄玛诺精选干红葡萄酒2017

MAURO VS 2017

促销价:535元

兹美酒庄阿曼多瓦坡里切拉经典雷乔托甜红葡萄酒2015(0.5L)

ZYME AMANDORLATO RECIOTO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2015(0.5L)

促销价:818元

兹美酒庄瓦坡里切拉经典阿玛罗尼干红葡萄酒2017

ZYME AMARONE DELLA VALPOLICELLA CLASSICO 2017

促销价:839元

肖雷克城堡干红葡萄酒2021

CHATEAU SIAURAC 2021

促销价:195元

莱斯城堡副牌贵腐甜白葡萄酒2018

CARMES DE RIEUSSEC 2018

促销价:228元

博思岱城堡贵腐甜白葡萄酒2015

CHATEAU BROUSTET 2015

促销价:255元

路易亚都雅克城堡风车磨坊罗切格雷斯园干红葡萄酒2015

LOUIS JADOT CHATEAU DES JACQUES MOULIN A VENT CLOS DE ROCHEGRES 2015

促销价:309元

拉法基维拉酒庄福乐里维尔奈园干红葡萄酒2020

DOMAINE LAFARGE VIAL FLEURIE CLOS VERNAY 2020

促销价:320元

*【上海自贸区红酒交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