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注意了! 两面针洗发露等16批次化妆品被检不合格

发布时间:2024-04-05 09:04:15   来源: 网络    

消费者想放心购物真难,这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又公布了16批次的不合格化妆品。

2024年3月27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药监局发布了《2023年化妆品质量公告(第1期)》。

公告称,为加强化妆品质量监管,保障公众用妆安全,根据《2023年自治区化妆品抽检工作方案》,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组织开展了监督抽检工作,目前完成抽检任务250批,共16批不符合标准规定。

对于公告中抽检结果不符合标准规定化妆品涉及的相关单位,自治区药品监督管理局及各地(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药品监管部门)已依据有关法律法规采取风险控制措施,予以查处。

抽检不符合标准规定化妆品名单如下:

1、 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市邦妮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的BONYHAiR染发膏(灰色),生产批号:BN52100550;不合格项目:2.4二氨基苯氧基乙醇盐酸盐。

2、 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红鑫龙化妆品有限公司的BONYHAiR染发膏(灰色),生产批号:23010301;不合格项目:对氨基苯酚。

3、标示生产企业为新疆纳娇化妆品有限公司的纳娇植物粉和茹西娜植物粉,生产批号分别为2022031901、230301、2023020201;不合格项目均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

4、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市凯秀化妆品有限公司的韩纪七子草本软膜粉,生产批号:44845;不合格项目:霉菌和酵母菌。

5、 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市诗泊实业有限公司的爱故则丽植物养发粉(凤仙花)和爱故则丽植物养发粉(崧蓝),生产批号都是20230503;不合格项目均为:菌落总数、霉菌和酵母菌。

6、标示生产企业为两面针(江苏)实业有限公司的途悦白茶精油洗发露,生产批号:无;不合格项目:甲基氯异噻唑淋酮和甲基异噻唑淋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混合物。

7、标示生产企业为广东诺爱斯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查期多科图日生姜柔亮洗发露,生产批号:SAR23051201;不合格项目:甲基氯异噻唑淋酮和甲基异噻唑淋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混合物。

8、标示生产企业为新疆纳娇化妆品有限公司的纳娇植物粉和茹西植物粉,生产批号分别为:2023.07.200和202308·1001;不合格项目均为重金属砷。

9、标示生产企业为喀什崧蓝商贸有限公司的澳凘漫草植物养发粉(植物养),生产批号:44696;不合格项目:对苯二胺。

10、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市颜婷化妆品有限公司的古澜轩秀鼠尾草深层清洁洗发液和古澜轩秀茶粹清爽蓬松洗发水,生产批号:2022/03/1801和2022/03/3103;不合格项目均为甲基氯异噻唑淋酮和甲基异噻唑淋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混合物。

11、 标示生产企业为广州市诗泊实业有限公司的圣仪娜草本护发粉,生产批号:2023.02.26;不合格项目:对苯二胺、对氨基苯酚。

知名上市公司两面针旗下产品被检出不合格

据了解,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甲基氯异噻唑啉酮:甲基异噻唑啉酮为3:1)商品名为卡松(Kathon CG),具有广谱杀菌抑菌性能。在化妆品、护肤品里的主要作用是防腐剂,其中甲基异噻唑啉酮、甲基氯异噻唑啉酮都属于防腐剂。根据我国《化妆品安全技术规范》(2015年版)规定,甲基异噻唑啉酮单独在化妆品中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0.01%;而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等的混合物在化妆品中最大允许使用浓度为0.0015%,且限用于淋洗类产品,不能和甲基异噻唑啉酮同时使用。该物质致敏性较强,长期使用过量添加卡松的化妆品会引起接触性皮炎。

值得注意的是,上市公司两面针生产的洗发露之前也被检出防腐剂超标问题。

2022年2月17日,国家药监局网站发布的《关于50批次不符合规定化妆品的通告》显示,标示两面针实业生产的途悦洗发露(包装规格:300g,标示批号:01,标示生产日期:20201215)在东营宾馆抽检时,被检出不合格,不合格项目同样为甲基氯异噻唑啉酮和甲基异噻唑啉酮与氯化镁及硝酸镁的混合物,复检结果为0.0016%,超出限用标准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