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经期肌肤“闹情绪”?拿捏住这3点,痘痘、泛红说拜拜!

发布时间:2024-04-12 09:06:14   来源: 网络    

每到月经期的时候,很多集美就开始痛经、心情烦躁,脸部还可能出现肌肤变差,皮肤油腻、长下巴痘、黑眼圈、长斑、皮肤暗哑...

30-40%女生在月经期前有痤疮加重的现象,而皮肤变化与月经周期的激素分泌有关,如果遵循月经周期规律来护肤,说不定会收获意外的惊喜哦~

01

月经周期和皮肤状态变化

月经是女性特殊的生理时期,皮肤变差大多是因为月经期间体内的激素发生改变

主要变化波动较大的是黄体酮,促使皮肤供血和皮脂分泌增多,导致毛细血管扩张皮肤变得敏感,抵抗力降低,出现干燥、爆痘、出油等一系列问题。

女性生理周期一般为28天,根据子宫内膜情况分为:增殖期、排卵期、分泌期、月经期,不同的时期皮肤状态会略有不同。

【增殖期的皮肤状态】

皮肤厚度、含水量增加

皮脂腺分泌减少

皮肤状态较稳定

【排卵期的皮肤状态】

皮肤状态持续稳定

皮肤的水肿逐渐消失

皮肤变得水润有光泽

【分泌期的皮肤状态】

皮肤开始出油,痤疮增多

皮肤变得脆弱易敏感

眼周黑眼圈加重

【月经期的皮肤状态】

皮肤含水量和厚度达到低值

肌肤缺乏光泽和弹性

02

为什么经期皮肤变差

经期皮肤变差一般是由内分泌激素紊乱情绪起伏及紧张、忧虑两方面造成的。

NO.1 内分泌激素紊乱

临近经期,体内的雌激素水平突然下降,导致雄激素在此期间内相对含量变高

雌雄激素分泌失衡导致毛囊皮脂导管的角化和皮脂腺功能亢进,引发痘痘、敏感、皮肤暗沉等问题。

NO.2 情绪起伏过大

月经前由于身体不适,会出现精神紧张和忧虑,导致肾上腺素分泌增多,进而导致内分泌失调,对皮肤产生不利的影响。

03

雌激素对皮肤的影响

既然雌激素对皮肤起到重要作用,那么雌激素在日常中扮演什么角色呢~

NO.1 皮肤结构方面

▍改善皮肤弹性:增加皮肤的厚度、减少胶原蛋白的分解、促进胶原蛋白合成

▍增加皮肤含水量:促进真皮中的透明质酸的合成

▍影响皮肤色素:经期前易发生色素沉着(黑眼圈)

▍抑制皮脂腺分泌:能够调节皮肤水油平衡

NO.2 皮肤功能方面

增加水的结合能力、扩张血管;降低细胞免疫机能;维护皮肤的屏障功能、促进伤口愈合。

雌激素缺乏时会造成身体疲劳、骨质疏松、脸色变差、细纹增加、眼睛干燥、头发干枯、头发稀疏和脸颊松弛等问题。

04

生理期应该如何护肤

很多集美可能对原因没那么关心,事情已经发生了,只想知道“How”?其实也不难,对症下药就可以啦~

【过去时:月经前一周】

皮肤状况:皮肤油腻、暗淡无光,毛细血管扩张,痘痘、粉刺、黑眼圈加重

▍护肤要点:清洁、控油、补水

早睡早起,少吃辛辣油腻的食物

使用清洁面膜给皮肤深层清洁,疏通毛孔,扫除老

废角质

【进行时:正在月经阶段】

皮肤状况:角质层变薄,皮肤变得较敏感,易受紫外线影响,常出现黑眼圈、毛孔粗大。

▍护肤要点:清洁、保湿、防晒

精简护肤,使用温和且清洁力足够的洗面奶

配合使用舒缓保湿的面膜,做好补水工作,减少对皮肤的刺激

注意防晒,避免紫外线损伤皮肤

补充体内的水分及营养:多喝水和蔬菜水果,保证充足的睡眠

【常态化:日常肌肤状态】

皮肤状况:皮肤的状态趋于稳定,水油平衡,皮肤变得柔嫩有光泽,吸收力也加倍

▍护肤要点:补水、美白、抗衰

期间使用深层修复类、美白抗衰等功效型产品

油性皮肤期间敷面膜会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同时注意补充蛋白质、矿物质以及补血的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