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清明档5天5亿、曾登顶北美票房榜,宫崎骏《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

发布时间:2024-04-08 09:01:33   来源: 网络    

搜狐娱乐专稿(山今/文)从各种意义上看,宫崎骏新作《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都是一部极其特殊的作品。

口碑方面,这是宫崎骏豆瓣评分最低的一部长片作品,上映5天,评分已经降到7.7分。过去,宫崎骏作品的豆瓣评分通常在8-9分区间。

外国评分网站IMDb上,《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也只有7.6分,低于《千与千寻》《幽灵公主》《龙猫》等宫崎骏经典作品。

电影上映后,在日本国内也取得了较为两级的评价,有人觉得视效、制作、美术都非常精致,也有人觉得故事晦涩难懂

在宣传策略上,这部电影也是吉卜力工作室少数不进行宣传,未释出预告片和剧照,就直接在院线上映的电影。

然而,就是这样一部直接上映、被很多人评为“晦涩难懂”的电影,拿下了2.4亿美元的全球票房,在各个地区都称得上大卖。

在内地,《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5天狂澜5亿票房,目前票务平台给出的总票房预测为7.7亿人民币。在日本,上映首日票房便突破了4亿日元,直接带动了吉野源三郎同名书籍(仅同名,电影故事为原创)的销量与再版。

在美国,它拿下了首周末票房冠军,最终4660万美元的票房成绩不仅打破吉卜力工作室在北美的最高票房纪录,也成为北美地球票房最高的日本原创动画电影

为什么是《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这部口碑两极分化的宫崎骏作品,在全球大卖?

从内地市场看,它的大卖或许得益于作品在戏内戏外的“稀缺性”

戏外,同档期新片中,《草木人间》属于小众文艺片,7分左右的豆瓣评分也让它难以凭借口碑吸引更多观众进入电影院;《黄雀在后!》的演员阵容并不具备太强的票房号召力,同时它也存在口碑问题,7.1分评分在悬疑片中并不算太好。这两部新片的票房号召力甚至不如上映一周有余的《哥斯拉大战金刚2》。相较之下,宫崎骏新作反而是最能吸引观众入场的。

戏内,一来,从《红猪》到《千与千寻》,过去几年,宫崎骏过去的经典作品时不时地会在内地院线重映,保证了这位动画大师的曝光度与关注度。

其次,《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是宫崎骏继《起风了》后,十年间的首部新作。而不同于过去的经典作品重映,这部电影是宫崎骏新作首次在内地上映,这也对观众有足够的吸引力。

从北美市场来看,宫崎骏本身就有足够的全球知名度和号召力,他的作品多次入围奥斯卡以及威尼斯电影节,其中《千与千寻》还拿下了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奖和柏林电影节最高奖金熊奖。

同时,在北美市场,《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的配音阵容可谓群星云集——克里斯蒂安·贝尔、威廉·达福、罗伯特·帕丁森、弗洛伦斯·皮尤等等,这也在一定程度了增加了电影的票房号召力,尤其是在西方观众不爱看字幕的情况下。

全球2.4亿美元的票房,拿下今年的奥斯卡最佳动画长片,宫崎骏和他的《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无疑已经成为了赢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