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万达电影控制权或将变更 王健林挥别影视行业?

发布时间:2023-12-14 09:01:48   来源: 网络    

搜狐娱乐专稿 (哈麦/文)在电影行业耕耘多年,布局了院线、影院、电影、电视剧、游戏各个业务的万达电影或将面临控制权的变更,为了回收资金,应对地产公司的债务压力,王健林继卖掉青岛东方影都,清仓美国AMC院线之后,再次向他的电影资产挥刀。

上海儒意,这家在资本运作上获得成功的香港上市中国儒意的子公司成了买方。中国儒意背后的实际掌舵者是有金融背景的电影投资人柯利明。而它的第一大股东,是腾讯。面对高风险和大机会并存的电影行业,这可能是一次“接盘”,也可能是一次“捡漏”。

从卖股份到“卖身”

12月6日,万达电影公告,公司间接控股股东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及其全资子公司北京珩润企业管理发展、公司实际控制人王健林先生拟将其合计持有的万达电影控股股东北京万达投资51%股权转让予上海儒意投资管理,若上述事项最终实施完成,公司控制权将变更。

几个月前,已经发生过一次交易。

7月20日,香港上市公司中国儒意曾公告,其全资子公司上海儒意影视和北京万达文化产业集团订立了股权转让协议,以22.62亿元为代价受让北京万达投资49%股份。

公告称,上海儒意并无意向于万达投资委任董事,无意参与其日常运营和管理,万达投资将不会作为公司的附属公司,其财务业绩不会并入公司的综合财务报表。

上海儒意花22.62亿元获得北京万达投资49%股份,北京万达投资持有万达电影20%股份,上海儒意间接持有万达电影9.8%股份。

根据最新收盘数据,万达电影总市值近300亿元,上海儒意间接持有万达电影的价值约29.4亿元,较22.62亿元的投入有增值。

几个月后,万达再拟转让其剩下的51%股权,可谓清仓式退出。不过,这笔交易还在商谈阶段,未透露具体交易金额。

在对外公告前,业内已经有消息传开,中国儒意派出的行政负责人和财务负责人入驻万达电影,中国儒意执行董事、儒意影业总裁陈祉希(本名陈曦)也已经进到万达电影,与各业务高管开会,参股电影项目会。

陈祉希(右三)

三次套现合计超67.7亿

在和上海儒意交易前,万达投资已经卖过两轮万达电影的股份来套现。

7月12日,北京万达投资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向陆丽丽转让其持有的万达电影8.26%股份,转让价格为12.07元/股,套现21.73亿元。陆丽丽是互联网券商东方财富创始人其实(原名沈军)的妻子,也是东方财富的股东。

7月18日,万达投资向其一致行动人莘县融智转让万达电影8.14%股份,转让价格为13.17元/股,套现23.36亿元。莘县融智兴业管理咨询中心(有限合伙)由王健林实控,王健林占股近74%。也就是说,王健林拿出一部分资金,来给集团纾困。

这两次转让后,万达投资持有万达电影20%股份,为第一大股东,莘县融智持有万达电影10.21%股份,为第二大股东,陆丽丽持有万达电影8.26%股份,为第三大股东。

上海儒意不是直接买万达电影的股份,而是通过买万达电影的控股股东北京万达投资的股份,间接控股万达电影。

七月的这接连三次交易,王健林共计套现超67.7亿元。如果和儒意的最新交易最终达成,还会有一大笔进账。

实际上,万达电影的经营并不差,疫情后,它的复苏好过行业平均水平。

今年前三季度,万达电影实现盈利11.15亿元,同比增长309%。作为院线、影院行业老大的地位更加稳固,市占率持续提升。

王健林急于割肉变现是因为太缺钱了,地产端的万达商管债务缠身,对赌给他带来的压力与日俱增。

为了筹资,万达商管曾和投资人签了对赌协议,如果在规定期限内上不了市,不但要赔本金,还要支付利息。在变卖资产套现的这几个月,万达商管的对赌期进入倒计时,有投资人380亿的本金面临赎回,还有12%的利息,压力巨大。

在这样的情况下,像万达电影这样流动性不错的上市公司,自然成了能迅速带来现金流的优质救急资产。

王健林割肉,马化腾捡漏?

儒意买入万达电影被称为“蛇吞象”,是因为这家公司在业内的影响力、地位远不如万达电影。儒意虽然参与出品过一些热门电影、电视剧,但论资排辈还只能算处在二线梯队,而万达电影按市值算是影视行业的龙头老大。

那儒意为什么这么有钱,在资本寒冬还能吞下大佬王健林的资产?

上海儒意影视成立于2013年,是中国电影行业正起飞的时候。

多年来,儒意参投了《致青春》《老男孩猛龙过江》《小时代3》《小时代4》《唐人街探案》《致青春2》《夏有乔木 雅望天堂》《情圣》《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缝纫机乐队》《动物世界》《送你一朵小红花》《你好,李焕英》《独行月球》《交换人生》《保你平安》《消失的她》《热烈》等电影,和《北平无战事》《琅琊榜》《芈月传》等剧,在影视行业的存在感逐渐变强。

天眼查数据显示,2013-2015年,儒意影视都是亏损的,从2016年开始盈利,2016-2020年净利润分别为537万元、9285万元、1.25亿元、9207万元、1202万元。2021年,儒意影视净利暴增至11.74亿元,2022年为7.88亿元,2023年中报亏损2.64亿元。

2020年底,儒意作为第三大发行方的《送你一朵小红花》上映,卖了14.32亿元。2021年,儒意作为第二大出品方和第四大发行方的《你好,李焕英》上映,卖了超过54亿元。这两部片的收益都进了2021年财报,因此2021年儒意的净利暴增。

2022年,儒意作为第四大出品方和联合发行方之一的《独行月球》上映,大卖31亿元。这一年儒意的业绩也不错。

除了这三部爆款电影和这两个财年,儒意其他年份业绩表现平平,并不算一个拥有超强财力的头部公司。

它赢主要赢在了资本运作上。

2020年10月26日,香港上市公司恒腾网络宣布通过增发股份全资收购儒意影业,总价72亿港元。

恒腾网络的前身是香港上市公司马斯葛,2015年,恒大和腾讯联手认购马斯葛75%股权,并将其更名为恒腾网络,这家公司业绩和股价一直都不怎么突出,需要新的故事来讲,而儒意影视也需要一个上市平台,双方达成了交易,后恒腾网络更名为中国儒意。

儒意影视借壳上市后,恒腾网络股价、市值大涨,急需套现应对财务危机的第一大股东恒大通过转让、出售股份的方式逐步退出,而原儒意影视的创始人柯利明通过获得增发、转让股份等方式,成为第一大股东和实控人,腾讯成为第二大股东。

后来,中国儒意大额融资,腾讯通过注资认购新股等方式增加股份,成了第一大股东,持股20.45%,柯利明的股份减少至18.92%,成第二大股东。

2023年7月4日,中国儒意再次拟募资40亿港元,大股东腾讯参与认购。这次大额融资完成后,腾讯的持股会变成20.36%,柯利明的持股将下降至15.14%。

这40亿融资其中约36亿港元计划用于电影及游戏业务发展及扩张,约4亿港元用作一般营运资金用途。

不久后的7月20日,中国儒意公告22.62亿元收购北京万达投资49%股权。12月6日,又拟收购北京万达投资51%股权。

一家处在资本寒冬中的二线影视公司,借壳一家前景黯淡的香港上市公司上市,股价暴涨,市值大增,创始人柯利明成了上市公司的操盘者,原来的大股东恒大套现一百多亿港元离场,腾讯变成第一大股东,这家上市公司经历暴涨、暴跌,目前市值207多亿港元,还可能获得国内影视行业最大市值公司万达电影的控制权。

这可以算得上一场资本运作的胜利。

12月12日的最新消息是,通过与投资人签署新投资协议,万达商管的对赌危机解除,不知和上海儒意的这笔控制权变更交易最终是否会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