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努尔哈赤为什么传位皇太极

发布时间:2019-03-15 18:49:52   来源: 网络    

   努尔哈赤一生南征北战,成就了一代宏图霸业,为大清王朝的建立奠定了坚实的基业。众所周知,努尔哈赤死后,皇太极继位,但是皇太极的王位坐的,似乎并不是那么的让人信服。网上一直有人说努尔哈赤传位于多尔衮但是被皇太极抢了先,这是怎么回事?努尔哈赤有传位给皇太极吗?下面就来带大家回顾下当时的那段历史吧!

努尔哈赤有传位给皇太极吗

  努尔哈赤画像

  努尔哈赤一生征战,吞并了女真各部,建立了后金,以七大恨告天,起兵伐明,努尔哈赤志在灭掉明朝,一统天下,但是奈何他还没有等到这一天就不幸归西了。努尔哈赤死后,谁将继承他当汗位的接班人成了当务之急。

  努尔哈赤的一生有过十多个儿子,几乎个个都骁勇善战,遗传了老努强大的基因。在他的所有儿子当中,有几个比较出色的,其中老大褚英一生随努尔哈赤四处征战,建树了无数的军功,原本他是努尔哈赤百年之后最有力的继承人选,但是谁曾想褚英这个人什么都好,就是太鲁莽傲慢了些,少了点政治谋略。

努尔哈赤有传位给皇太极吗

  《独步天下》剧照

  自恃功高的褚英甚至放眼,以后会把不服自己的弟弟和大臣都杀掉,这话传到了努尔哈赤的耳朵里,老努二话没说便把褚英幽禁了起来,后来左思右想,决定处死褚英,以绝后患。

  褚英死后,包括代善,皇太极等人在内的其他阿哥们就有了机会。但是代善性格太过和善懦弱,被人抓住了他和父亲大妃阿巴亥之间有亲密往来的把柄,代善也彻底的丧失了对继承权的竞争力。

努尔哈赤有传位给皇太极吗

  多尔衮剧照

  结果就还剩下皇太极、阿敏和莽古尔泰这三个贝勒,以及大妃阿巴亥的三个儿子,阿济格、多尔衮和多铎。按理说,在这场汗位之争中,皇太极其实处于劣势的,因为他的母亲来自努尔哈赤的头号死敌叶赫部,那么皇太极最后又是如何登上汗位的呢?

  其实努尔哈赤临终前是属意多尔衮继承汗位的,但是因为走得仓促,没来得及立遗嘱,皇太极是被其他三个贝勒拥立当上汗王的,因为相比较于多尔衮的话,他们更乐意让皇太极当皇帝。毕竟多尔衮的母亲是努尔哈赤最宠爱的女人阿巴亥,皇太极没有一个受宠的母亲,相比较多尔衮,皇太极应该更容易掌控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