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吕雉死后吕氏为什么被灭族?为什么惨遭灭族

发布时间:2018-11-19 13:48:29   来源: 网络    

   吕后在中国的历史上,是个传奇的女性,她从一个柔弱的女子,成长为一名掌控朝堂风云的政治女性,这一路走来,她究竟经历了些什么?但是不管历史上吕后生前有多么的风光,但是她死后的悲剧却让人唏嘘不已。吕氏一族在吕后去世后的短短七个月里,惨遭灭族之灾。吕后死后为什么被灭族?

  吕雉一生如何专权的?

  吕后剧照

  吕后作为历史上女性掌权的开创者,后世人对于她的一生,毁誉参半。有人说她是蛇蝎心肠,也有人赞她是千古一后。

  不容置否的是,吕后确实做了不少伤天害理,极尽残忍之事,她因女人的嫉妒心而把戚夫人做成了人彘,也因政治上的野心,杀害了不少功臣,她诛杀韩信的做法就一直让人无法理解。

  吕雉

  但是吕雉也并不全然是为了权力而不择手段的女人,在政治上,她也有聪明,深明大义的一面。从她重用曹参,周勃等重臣就可以看得出来。吕雉为了能够巩固吕氏家族在朝中的位子,虽然大肆的分封吕氏的人做官,但是她也曾亲口承认过,吕氏家族的人没有什么人才,否则汉朝必然是吕氏的。可见她在很多方面开始看得通透的。

  司马迁在《史记》中曾这样评价过吕雉,“天下宴然,刑罚罕用”。虽然人彘这一事我们无法苟同,但是不得不说,吕雉的功劳,远远的大于她做过的这些错事。

  吕雉死后吕氏为什么被灭族?

  吕雉

  吕后死后的七个月的时间里,吕氏一族惨被灭族。即便吕雉在临终前百般的叮嘱她的后人,但是却依然在短短的七个月的时间里,被刘氏的皇族联手朝中的大臣诛杀灭族。

  究其原因,大概就是吕后专权的期间,对刘氏皇族的戕害,早已让这个仇恨的种子深深的埋下,吕后生前大家或许还会碍于吕后的权势不敢妄动,但是一朝之间吕氏一族的支柱倒下了,所有那些曾经的受害者便揭竿而起,叛乱,复仇,那还不是迟早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