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端午节的由来 端午节的传说故事和主要习俗有哪些

发布时间:2020-04-30 11:08:58   来源: 网络    

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一直都是非常丰富而源远流长的。中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也是代表着中国古人文化与智慧。端午节作为我国一个非常重大的节日,也是有非常源远的历史。那么今天我们就来一起详细的了解一下端午节的由来,以及关于端午节的传说故事和他的主要习俗有哪些。

端午节的由来

根据史记当中记载。春秋时期楚怀王的大臣屈原,因为他主张联合齐国一起抗击秦国,而遭到了楚国很多王公大臣的反对,因此被陷害,免去职务,赶出了都城,后来秦国军队攻破了楚国,眼看着自己的国家战败,百姓流离失所,非常的痛苦好后悔。后来屈原在痛苦这下走到了汨罗江,写下了怀沙,然后投河自尽。知道屈原自杀的消息之后,楚国的百姓非常的痛苦悲伤,人们开始不约而同的自发的去汨罗江上祭奠屈原。

端午节的故事

当地的百姓因为怕屈原的身体被江中的鱼吃掉,所以他们会在江中扔下许多的食物。供汨罗江中的生物食用,这样他们就不会将屈原的身体吃掉。后来一直就变成了一种习俗,每年到了五月初五的时候,当地的百姓就会在汨罗江上吃粽子喝酒,赛龙舟,以此来纪念伟大的爱国诗人屈原。从古至今除了有说是为了纪念屈原的说法之外,还有很多其他的由来传说,还有的说是因为纪念介子推,还有的说是纪念伍子胥。

端午节的习俗

以上我们了解了端午节的由来以及关于端午节的传说故事等内容,每年到了端午节的时候,我们都有赛龙舟吃粽子,配香囊的习惯。每到端午节很多的小孩儿就要佩戴香囊,香囊具有辟邪驱瘟的意思,可以保佑孩子们身体健康。同时在端午节还有插艾叶的习惯,也是可以用来辟邪除瘟疫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