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地铁站的味道是什么意思 来历哪里

发布时间:2019-08-16 17:00:46   来源: 网络    

 搭地铁的人身上都有特别的味道出自什么电影

《寄生虫》

最近“地铁站的味道”这个词语可是很关注?地铁站的味道是什么意思呢?出自什么电影?有什么含义?为什么大家都这么说?说起这个词,就必须和大家聊聊韩国电影《寄生虫》了。

韩国电影《寄生虫》,乍一听以为是什么生化片,其实不是呢,影片正是用“虫子”来比喻穷人,所谓的地铁站的味道实际上是指贫穷的味道。

在电影里,上流社会一家从“寄生虫”一家四口身上察觉到了某种气味,“搭地铁的人有种特别的气味,”男主人多次辨识出这种气味并表示厌嫌,最终丧命于对出现在自己庭院中的这一气味的鄙夷——被他散发着地铁味儿的私家司机举刀插心。

气味,在影片里是人物出身阶层的一个特征。

大饼一家在富人家里工作时,衣着打扮修饰得十分得体,但他们没法修饰身上的气味。无法改变生存的环境,就无法改变身上的气味——比喻人可以改变自己的境遇,却永远不能改变自己的出身。

电影以气味为线索,慢慢揭开穷人的身份,并且制造矛盾的对立,气味将贫富两划分为两个阶级,甚至已经划分成两个物种了,有恶臭味是一个物种,没有气味是一个物种。

什么是“地铁站味道”

“地铁站的味道”,是韩国刚刚获得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奖的电影《寄生虫》里一个重要桥段,也是推动剧情转折的关键元素。

无业游民基泽一家,通过各种欺骗忽悠的手段,陆续来到了朴社长家里,有的用假学位当上了家庭教师,有的当了画画教师,有的当了女管家,有的当了司机。这个“寄生家庭”偷偷溜进了豪宅里面挥霍、享受,想不到主人突然回家,情急之下躲到了桌子下面,男主人躺在沙发上闻到了“地铁站的味道”,就是自家司机身上的那股味道:“搭地铁的人有种特别的味道”,而这些刻薄的话,基泽一家在桌子底下听得清清楚楚。

等到了电影高潮部分,另一名保姆的老公出来行凶,男主人对血腥恶臭的他,捏着鼻子拿钥匙的样子,显示了对于“下层人”的极端的鄙视,结果基泽(宋康昊饰演)突然就情绪崩了,拿刀捅死了朴社长。

“地铁站的味道”这个意象,其实是相当残忍和“拉仇恨”的,它代表着地铁上班族的艰辛,更是来自高高在上的对下的俯视和嘲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