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什么样的房子冬暖夏凉 冬暖夏凉什么意思

发布时间:2019-03-07 17:04:35   来源: 网络    

 冬暖夏凉,很多人都是第一次看到这个词语,不知道具体的含义。冬暖夏凉什么意思?为什么森林中冬暖夏凉?

森林,里面是有很多动物和植物的。冬暖夏凉什么意思?为什么森林中冬暖夏凉?

冬暖夏凉什么意思:

冬天暖和夏天凉爽。

为什么森林中冬暖夏凉:

原来夏天阳光强烈,森林进行的光合作用吸收许多太阳光能。与此同时,植物蒸腾作用也非常强烈。它是植物体内的水分以气体形式通过气孔扩散到空气中,使太阳光的热能转化为水分子动能,并散发到空气中的水汽增加了空气的湿度,使大气气温不断缓慢升高。

大家都知道,夏天洗澡后,或把地板弄湿后,通常感到比较凉爽,就是因为水分蒸发要从环境中吸收大量热。

夏天树木枝叶非常茂密,阳光不能直接照射到林下,并且有的树的表面呈灰白色或浅色,有的还有一层腊质,这些现象都有利于光线的反射。一些植物有反射红外线的功能,但是红外线的热效应是极为强烈的。所以夏天在森林中要比林外凉爽。

为什么一到冬天,小动物都躲到森林里去了呢,这是由于森林里比外面暖和。首先在林外风大,散热快,人和动物身上的热量被风带走非常快,因此感觉非常冷。森林能大大减小风速,人便会觉得暖和。其次,树的光合作用以及蒸腾作用的速率降低,有的处于休眠状态,这样植物体吸收的热量便大为减少。植物为减少消耗,大量叶子都脱落了,只剩下树干和枝条,这样植物的反光作用就会大量减弱,阳光能够直射进森林里面,从而增加森林的温度。但是某些植物外表多毛具有保温防御功能。例如毛头雪兔子它的花序外面有一层绵毛,塔黄的圆锥花序外面排列一层膜质苞片,可以积聚光能,升高温度。另外,植物同人以及动物一样随时可以进行呼吸作用,这种作用能产生二氧化碳。根据科学家证实,空气中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就能产生温室效应。因为冬天光合作用减少,森林吸收二氧化碳的数量也随之减少,所以森林中的气温比森林外高出许多。为了能吸收更多的红外线,一些植物的叶绿素减少但其它色素增多而变成红色,这样能吸收更多的热量。

好了,关于冬暖夏凉就介绍到这里了,小伙伴们都明白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