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无事不登三宝殿三宝指哪三宝

发布时间:2019-01-29 19:16:36   来源: 网络    

 无事不登三宝殿,这句话是超级的熟悉,但是很多时候是不理解这句话的意思的,无事不登三宝殿的三宝殿在哪里?

 要说起这个无事不登三宝殿,这是大家耳熟能响的,一般这些俗语都是有出处的,来看看无事不登三宝殿的三宝殿在哪里:

事实上,这句话也写作“无事不登三宝地”。清·王有光《吴下谚联》卷三也说道: “谚曰: ‘无事不登三宝地。’三宝:佛也,法也,僧也。有事时,大张法会,大众登场蔵事。若无事时,金容静穆。忽而擅登佛地,是不存敬心,故戒不登。”

详细的说,“三宝”出自于佛教,分别是佛宝、法宝、僧宝。所谓“佛宝”,即佛陀释迦牟尼;所谓“法宝”,即佛所说的法,也就是佛教的经籍教义;所谓“僧宝”,即佛陀的出家的弟子们,也就是僧伽团体。之所以称这三者为宝,是因为它能够令大众止恶行善、离苦得乐,是极可尊贵的意思。

可见,“三宝殿”就是佛宝殿、法宝殿、僧宝殿。佛宝殿就是指"大雄宝殿";而法宝殿自然是大名鼎鼎的"藏经阁";僧宝殿则是僧众打坐修禅的"禅房"了。 可想而知,"三宝殿"都是庄严肃穆、精进清修之地,闲来无事,当然不能擅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