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衣服上的油渍怎么去除小窍门

发布时间:2019-01-29 19:16:23   来源: 网络    

 血渍,有时候是超级容易就弄在了衣服上,或者是床单上,不好看,血渍时间长了如何清洗?衣服上的油渍怎么去除小窍门?

血渍,这是很多人都是不喜欢的,但是衣服上或者是床单上总是会有,血渍时间上了如何洗?衣服上的油渍怎么去除小窍门:

血渍时间长了如何洗:

一、使用牙膏清洗衣物和床单

这种方法最好只用在那些可以放进洗衣机清洗或可以用手彻底清洗的衣物上。如果你在地毯、垫毯或大型家具上使用牙膏,你可能永远也无法摆脱残留在那上面的牙膏气味了。

将牙膏涂抹在血渍上。

等待牙膏干涸。

用冷水漂洗牙膏。

使用肥皂搓洗血渍,并用冷水冲洗。必要的话可以重复几次。

二、使用嫩肉粉清洗结实的衣料

血液和肉类都是有机物,能够与蛋白酶、纤维素酶和脂肪酶等酶发生反应。 外面卖的未经加工的嫩肉粉对清洗干涸血渍就十分有效

洗洁精、洗碗剂一类的东西里都含有这些酶。

这种方法适合用来清洗结实衣料如牛仔等,但不适合用来清洗娇贵衣料。不要使用酶来清洗亚麻、丝绸和羊毛衣物。这些含酶产品会分解蛋白质,从而损伤亚麻和羊毛等含蛋白质的衣料。

往小碗里倒入1杯冷水。

将染血部分在冷水中浸湿。

将1调羹含酶产品洒在浸湿的区域。

静置1天。每隔几个小时就用手揉一揉血渍处,让酶得到更好地吸收。

按照一般程序清洗衣物。

三、使用唾液清洁娇贵的衣料

唾液也能有效清除血渍,因为唾液中帮助消化食物的酶同样可以分解血液中的蛋白质,而正是这些蛋白质使得血渍难以清除。注意,这种方法只适用于非常小的血渍。

在嘴里聚一些唾液。

将唾液涂抹在血渍上。

轻轻揉搓。

浸入冷水漂洗。

四、用草酸洗

还可以用柠檬汁加盐水来洗。陈旧的血迹变成黑褐色,那是由于血色素里的铁质在空气里被氧化,生成了铁锈。果汁里也含有铁质,沾染在衣服上和空气里的氧气一接触,也会生成褐色的铁锈斑。

因此血迹、果汁和铁锈造成的污迹都可以用草酸洗去,草酸将铁锈变成没有颜色的物质,溶解到水里去。

用洗衣液进行清洗

1、在床单干的时候,用专用洗衣液涂抹血迹处。静置5分钟,搓洗血迹处,进行常规洗涤。

2、若血迹比较顽固,就将被单拧干,将血迹部位贴盆底,用彩色衣物色渍净和1/4瓶盖(10克)衣领净,倒在血迹处,用被单其他部位盖住血迹处,防止风干。

3、避光静置2小时。若两2小时血迹仍未去除,可再加入适量水以润湿被单,放置过夜。

4、洗涤干净,被单上的血迹可以彻底洗净。

六、新鲜血迹清洗方法

如果是刚刚附着到床单被套上的血迹应该立即用冷水或者盐水清洗,多冲一会就好了。

切记不要用热水,因为热水是让血凝固的。冲洗后用肥皂再洗一遍。

七、氮水或双氧水清洗

若沾污时间较长,可用10%的氨水或3%的双氧水揩拭污处,过一会儿,再用冷水强洗。

如仍不干净,再用10-15%的草酸溶液洗涤,最后用清水漂洗干净。

八、盐水+萝卜

先用冷水或盐水清洗,若床单上仍残有了血渍,可在血渍背面垫上布,用白萝卜泥摊涂在血渍上,然后用力搓擦,最后用清水洗干净。

九、盐水+碘化钾

床单刚沾染上血时,用水或盐水清洗,再加入肥皂或10%的碘化钾溶液清洗。

十、加酶洗衣粉

先用水或盐水清洗,再加入含酶的洗衣粉或肥皂清洗,最后漂洗干净。

血渍的主要成分是蛋白质,酶对蛋白质具有催化作用,易使血渍水解。

十一、润肤露+肥皂

在血渍处涂上少许润肤露,2-3分钟后抹上肥皂搓洗。

此方法要在床单晒干后的情况下实施才有效果。

十二、柠檬汁

用柠檬汁加少许盐水浸泡,然后搓洗,最后清洗干净。

十三、洗洁精

假如家里没有专用的清洗剂,也可以用洗洁精代替,不过洗的方法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