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吃油炸蚂蚱险丢命 过敏性休克不是所有人能吃

发布时间:2018-12-16 11:12:47   来源: 网络    

 天上飞的,地上跑的,水里游的,没有什么中国人是不能吃的,但是吃也能吃出祸来。这不就有一男子吃油炸蚂蚱险丢命,这是怎么回事?周末,万先生跟朋友去聚餐,菜单有一道油炸蚂蚱,为了尝鲜,万先生吃了一口,可就是这一口,差点让万先生丢掉性命。为什么一个蚂蚱就能让人致命?万先生其他朋友怎么就没事呢?

吃油炸蚂蚱险丢命‍

蚂蚱是高蛋白质的昆虫,如果料理得当,还是一道美味菜肴,可就是这个油炸蚂蚱让万先生险丢命,原来万先生是蛋白质过敏体质,蚂蚱这种高蛋白质的食物很容易引起过敏性休克,抢救不及时真的分分钟见阎王了。广大市民好奇尝鲜吃昆虫的同时,要留意自己是不是蛋白质过敏,不可随便乱吃东西呀!

吃油炸蚂蚱险丢命‍‍

近年来吃昆虫突然火了起来,蚕蛹、知了、蜈蚣、蚂蚱等等各式各样的昆虫经过油炸过后,变成一道道美味佳肴,很多市民都慕名前去品尝,不少女生鼓起勇气也能吃两口,中国的饮食文化果真源远流长,个个都是吃货。但是什么能吃,什么不能吃,很多市民却不清楚,万一吃出个毛病来,像万先生吃油炸蚂蚱险丢命,这可不得了了。

吃油炸蚂蚱险丢命‍

又到了秋令食补的时节,万先生(化名)和朋友昨晚(4日)点了一盆“高蛋白”食物“油炸蚂蚱”,没想到引发了严重过敏,差点丢了性命!后经上海市第十人民医院及时抢救,总算转危为安。医生提醒,蚂蚱、知了、蚕蛹、竹节虫等属异种蛋白,一定要谨慎食用。

 

 

昨晚恰逢周末,万先生和三五好友在中华新路上的一家餐馆聚餐,点了一道“油炸蚂蚱”(俗称蝗虫)。万先生咬了一口,就发现不对劲。他当场出现了呕吐、腹泻等症状,全身皮肤潮红,意识逐渐模糊。同行者中有一位医生朋友,眼看症状危险,立刻搀扶着他驱车送往附近的十院急诊科救治。

送到医院急诊科时,患者的血压已下降到62/47mmHg,情况非常危急。接诊的曹华和潘慧医生,结合患者症状,以及朋友们带来的一包蚂蚱,诊断其为过敏性休克。

吃油炸蚂蚱险丢命‍‍

在急诊科陈艳清主任的指挥下,立刻对其进行了紧急救治,开放静脉、大量补液、静脉注射激素和皮下注射肾上腺素等抗过敏抗休克治疗。半小时后,万先生的血压才逐渐回升。

据了解,席间几位朋友都食用了蚂蚱,但没有出现类似症状。万先生40多岁,身体很好,平时也不是过敏体质,饮食也没有忌口,怎么会吃了一口蚂蚱,就过敏了?

对此,十院急诊科潘慧医生介绍说,容易引起过敏的蛋白质常见食物为牛奶、黄豆、花生、蛋、鱼以及甲壳类、海鲜等。蚂蚱、知了等昆虫也富含高蛋白,但是由于虫类的食用人群较少,病例也少。如今,随着越来越多的昆虫“爬”上餐桌,过敏体质的人群一定要当心,昆虫所含的异种蛋白比肉蛋奶更易引发过敏。

十院急诊科主任医师陈艳清提醒,有些患者平时没有过敏症状,因此也没有做过过敏原检测,对自身的过敏情况不太了解。市民在食用虫类时一定要慎重,特别是有过蛋白质过敏病史的,切不可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