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孕妇脾胃虚弱的推荐食谱

发布时间:2018-08-28 19:34:54   来源: 网络    

 孕妇脾胃虚弱是比较常见的现象,大家一定要引起重视。那么孕妇脾胃虚弱怎么食疗?不妨和小编了解下!

孕妇脾胃虚寒应吃什么

1.姜糖水

对于大多数现代人而言,脾胃虚寒其实主要就是脾阳虚,胃肠有寒。所以可以在每天早上喝一碗姜糖(红糖)水,以去除肠胃里的寒气。

2.韭菜

韭菜补肝、肾、胃之阳气,韭菜含较高的胡萝卜素,在胡萝卜等蔬菜处于淡季的春天,吃春韭尤为重要。

3.粥

建议早上喝黑米粥,中餐可以是大米粥。粥可以直接转化为气血而不需增加脾胃的负担,也可以理解为是在间接地健脾了,而且粥是养胃气的。

4.陈皮

孕妇可以每天吃点陈皮,就权当作零食吃吧。陈皮有醒脾化痰之功效,脾是生痰之源,痰被化掉了,其实也就是健脾了。陈皮排骨这道菜也很美味的哦,孕妈妈可以尝试做做看。

5.炒米和锅巴

按中医的五行学说,黄色入脾,所以炒得焦黄的大米和锅巴都是入脾健脾的。这两样东西还有一个共同点,那就是都会有点焦,而按中医的说法,焦的东西也是入脾健脾的,所以,这两样东西大家不妨都拿来试试看。

6.羊肉

羊肉味甘、性温,入脾、胃、肾、心经。温补脾胃,用于治疗脾胃虚寒所致的反胃、身体瘦弱、畏寒等症。

7.胡椒和生姜

胡椒和生姜是健胃、暖胃的调味品,可以调理好胃寒的病症,恢复健康脾胃。建议做鲫鱼砂仁汤,即:新鲜鲫鱼一条,洗干净后用慢火稍微煎一下,把15克左右的砂仁置入鱼腹,加入几片生姜,煮30~40分钟即可喝汤吃肉。

如果不喜欢吃鱼,也可以用瘦猪肉代替,只需把剁碎的瘦肉连同砂仁一起隔水炖相同时间即可。砂仁能行气止痛,散寒暖胃,故本汤对流清涎或胃寒所致的打嗝不止有立竿见影之效。控制住清涎后还可用胡椒根煲鸡汤喝,此汤也有暖胃作用;还可用胡椒粉煲猪肚,把胡椒粉纳入猪肚煲两小时即可。

8.食物越细碎越好

食物越细碎,肠胃的工作负担越轻,越容易转化成气血。所以如果时间允许的话,俺建议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因为细嚼慢咽除了能将食物尽可能嚼碎以利消化之外,它还能使人不断产生唾液,而唾液古人称之为上泉之水,那可是世上最好的健脾胃之良药!

孕妇脾胃虚寒应少吃淮山

一般意义上的脾胃虚弱者,可以多吃淮山等物以健脾。但要是脾胃虚寒的话,建议还是少吃为妙,因为淮山是助湿的,脾胃过于虚寒者是不宜食用的。

与此相类似的还有牛肉、红枣、南瓜、花生、固元膏、枸杞等物,这些对于平常人或一般意义上的脾胃虚弱者的确是有补血补肾的功效, 但对于脾胃严重虚寒者来说并无助益,相反倒有可能是增加了负担,所以脾胃严重虚弱者其实也不宜吃固元膏。

另外,孕妇脾胃虚寒最重要的是,应拒绝一切寒凉之物,如苦瓜、紫菜、香蕉、柿饼、西瓜、茄子、凉茶等物,不然只会加重脾胃虚寒。

孕妇脾胃虚弱的推荐食物

(1)五谷杂粮类

粳米:又名大米。味甘,性平,有健脾和胃,壮气力,强肌肉之功。用于脾虚烦闷,泄泻,消瘦,下痢。

黄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宽中,润燥之功。用于疳积瘦弱,腹胀泻痢等症。

荞麦:味甘,性凉。有消积下气,健脾除湿之功。用于胃肠积滞,腹胀满,及脾虚而有湿热的腹泻、痢疾。

芝麻油:味甘,性凉。有润肠通便,解毒,生肌之功。用于肠燥便秘,蛔虫,食积腹痛,溃疡等。

(2)肉蛋类

猪肚:味甘,性温。有补虚损,健脾胃之效。用于虚劳瘦弱,胃疼痛,胃下垂,小儿疳积等。

猪脾:味甘,性平。能健运脾胃。用于脾胃气虚引起的食欲不振,神疲乏力,腹胀,便溏之症。

牛肚:味甘,性平。有补脾胃,助消化,益气血之功效。用于脾胃虚弱所致的消化不良,气血不足的体质虚弱。

兔肉:味甘,性凉。有补脾益气之功。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体倦乏力,或消渴口干。注意脾胃虚寒者不宜服用。

(3)水产品类

草鱼:味甘,性温。有补脾暖胃之功。用于虚损,少气乏力,饮食减少之症。

鲫鱼:味甘,性平。能益脾开胃,利水除湿。适用于脾胃虚弱,少食乏力,或呕吐、干哕。

鳙鱼:又名胖头鱼、大头鱼。味甘,性温。可暖脾胃,益脑髓。用于治疗脾胃虚弱而致的食欲不振,消化不良。

平鱼:味甘,性平。有补益气血,健脾益胃之功。用于小儿久病体虚,气血不足,倦怠乏力,食欲不振等症。

(4)蔬菜类

番茄:又名西红柿。味甘酸,性微寒。有健脾开胃,生津止渴之功。用于食欲不振,热病,口渴等。

大头菜:味苦辛甘,性平。有温暖脾胃,顺气开胃,解毒利湿之功。用于食积不化,寒凉饮冷所致的腹痛,湿热黄疸,小便不利等症。

猴头菇:味甘,性平。有补脾益气,助消化之功。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减少,消化不良,或体倦乏力。

扁豆:味甘,性平。有健脾开胃,和中益气,消暑化湿之功效。用于暑湿吐泻,脾虚呕逆,食少便溏,泄泻水肿等病。

(5)水果类

苹果: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于中气不足,腹泻,便秘等。

橙子:味酸,性凉。有健脾和胃,止呕宽胸之功。用于食欲不振,食后腹胀,呕吐,便秘等。

椰子:味甘,性温。椰子肉补虚,强壮身体,用于治疗小儿疳积黄瘦;还可驱虫,对绦虫、姜片虫有效。

大枣:味甘,性温平。有益气养血,补脾健胃,生津止渴,强神壮力之功。适用于脾胃虚弱,纳食不香,大便稀溏,气血不足,贫血缺血,面黄肌瘦,睡眠不安者。小儿不宜生食,熟食每次不宜过多,食入过多则助湿生热,胃胀中满,损坏牙齿。

孕妇脾胃虚弱的推荐食谱

枸杞粳米粥

材料:粳米100克,菟丝子20克,枸杞子20克,白砂糖15克。

做法:

1.将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

2.枸杞用温水泡至回软。

3.菟丝子洗净后捣碎,加水煮,煮滚后去渣取汁备用。

4.将枸杞、粳米加入菟丝子汁中,先用旺火煮沸,再改用小火熬煮,煮至粳米熟软,加入白糖调味,稍煮片刻即成。

清炒扁豆

材料:扁豆,蒜,葱,生抽,鸡精。

做法:

1.扁豆去蒂和经络,洗净备用,蒜切成片,葱切成末。

2.将扁豆在沸水里焯一下,捞起来沥干备用。

3.油热,将扁豆倒入,大火翻炒几分钟。

4.然后尝一尝看炒熟了没有,如果炒熟了加生抽,少许盐和鸡精,蒜,稍微炒匀,撒上葱花即可。

胡椒猪肚汤

材料:猪肚1个,白胡椒粒1大匙,水800㏄,A调料(姜50公克,葱2根,八角4粒),B调料(盐1/2小匙,米酒1大匙)。

做法:

1.将白胡椒粒用刀面压碎成白胡椒碎备用。

2.猪肚剪去外表油脂,翻面加2大匙盐(份量外)搓洗后用水沖洗干净,再加2大匙白醋(份量外)搓洗后沖水洗净,放入滚水汆烫,捞出刮去肠膜备用。

3.滚水加调味料A,放入作法2的猪肚,用小火煮10分钟捞出。

4.将作法1的白胡椒碎、作法3的猪肚、调味料B和水,全部放入电子锅内锅,按下「煮饭」键,煮至开关跳起,取出猪肚待凉切适当大小,再放回内锅略焖即可。

清蒸草鱼

材料:草鱼中段500g,大葱1段,老姜2片,嫩姜1段,红甜椒10g,料酒10ml,蒸鱼豉油15ml,植物油15ml,盐少许,

做法:

1.草鱼洗净,刮去鱼鳞和鱼腹腔内的一层黑膜。

2.在鱼肉上抹一层盐、料酒、上下各放两片老姜。

3.嫩姜、大葱和红甜椒分别切成细丝。

4.泡入清水中,即可得到自然卷区的造型。

5.大火烧开锅中的水,将鱼放入,用中火蒸8分钟。

6.鱼熟时取出,拣去姜片,淋上蒸鱼豉油,撒上葱姜丝和红椒丝。

7.然后另起炒锅烧热油,淋在鱼和葱姜丝上即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