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全职太太1.0成过去时 全职太太2.0版本成为新潮流

发布时间:2015-11-23 20:36:01   来源: 网络    

  当你选择做全职太太时,你在选择什么?全职太太意味着很多东西都将要放弃掉,那么这全职太太1.0版本是否还适用于当下的社会呢?作为女人做个全职太太真的好吗?接下来就一起来看看这详细介绍。

  首先,你要确认这是选择,而不是别无选择。

全职太太的选择时什么

全职太太的选择时什么

  通常,职业女性放弃工作,回家,都不会是毫无因由的。毕竟是一个比较大的转身,是在已经习惯的轨道上猛扳了一下岔道扳手,换方向前行。下这种不小的决心,必然有缘故,职场风云、家庭变故、职业倦怠、怀孕生子都可能成为契机。需要确认的是,你到底要的是短暂的喘息和休整,还是选择在相对较长的时间内,过全职太太的生活。这是完全不一样的。自然,也有经过休整,发现适应和喜欢全职太太的生活的。

  人一般会在自己选择的生活里过得比较安生,被迫无奈的话,会先天不足,心有不甘、不情不愿的日子不会好过。

  从这个角度讲,我不建议完全未经职场历练的年轻女性直接做全职太太。虽然我认识一位留英硕士,毕业就嫁给先生,从未就职。十五年来都过得幸福安稳、兴致勃勃。但我还是倾向于相信,总是要有所选择,有所比较,才能更多地体察一种生活方式的好或不好。万一,我是说万一,她更喜欢做职业女性呢?没有尝试过多少是遗憾。

  从职业女性到全职太太,这是一个巨大的变化,却绝不是一个颠覆性的变化。

  过了三十岁,人类基本上是稳定物质。不会因为辞工回家就基因突变的。你在职场中的样子,就是你回家以后的样子。你勤勉、努力、积极,你疏懒、安静、平和,你独立强悍、一力承担、可堪依靠,你不爱负责、百事凑合、得过且过。你工作中的状态,和你回家以后的状态,不会有太大的分别。

  简言之,你是什么样的职场女性,就会是什么样的全职太太。一个热情、投入、有责任心、乐于学习的人,和一个怠惰、寡淡、混日子、平庸无趣的人之间的鸿沟,要远远大于一个女人工作着或者在家的区别。

  这是性格,不是命运。

怎么做一个全职太太

怎么做一个全职太太

  人的本质不会变异,人的底色不会磨灭。

  在颇为戏剧化的想象中,全职太太在家庭中会处于相对弱势的地位。这种想象的依据,是钱。高端一点的说法,是丧失了经济独立。

  现代社会,一个人的经济能力并不仅仅体现在每月有固定的工资收入上。不少全职太太长于理财,当她们把更多的心思和精力投入到管理和盘活现有的家庭资产时,对家庭财富增值的贡献未必少于她们工作时的收入。我知道一位全职太太,在2007年以来的熊市中,每月从股市上给家里挣2万元的生活费,到2万元就收手不干,从未亏输,说起来吓着不少专业投资者。

  换个思路,一个家庭的稳定幸福,一个女人在家庭中的地位,是不是被爱被尊重,是不是被依赖被倚重直至不可或缺,真的取决于她挣不挣钱、挣多挣少吗?这她得嫁了一个什么样的男人啊!

  你是丝萝,就是丝萝。挣工资的丝萝也还是丝萝。你是乔木,终归是乔木。并不会因为没有固定收入就成了附庸。在多数情况下,男人离开或不离开你,和挣钱没那么至关紧要的关系。

  全职太太的离婚率、被甩率、劈腿率或被劈腿率,不知道有没有机构做过认真的调查,我这里没有数据。目力所及,跟有工作的女性似乎是差不多的。

  我近日读到的一段很靠谱的女性主义论调,是这样的:“我向来反对用经济独立、良好教育来勾画女性的理想未来,这是用阶级杠杆来调节两性权力失衡。用个人奋斗来掩盖制度不公。女性主义不是用一种新的女性理想来代替旧的女性规范,而是要建立一种法律秩序,保证具有各种不同理想的女性都能与男性一样受到公平公正的对待”。

全职太太的选择

全职太太的选择

  在现行的法律秩序下,全职太太确实吃亏。在婚姻出现问题时,法律不认可和保护全职太太在家庭中的劳务付出和努力,在一场离婚官司中,全职太太的议价能力明显不足。

  在这样的现实下,选择全职太太的生活,接地气一点,还是有关键点的。当选择做全职太太时,你选择的既不是脱胎换骨的另一种人生,也不太可能是一劳永逸的某种结局。而且,这一定不是个人选择,而是一个家庭选择。夫妻双方有共识,两个人都愿意、都希望过这样的生活。你们相信,在未来一段较长的时日内,不必依靠公一份、婆一份的打拼来支撑这个家庭的日常生活,生活质量不会骤降。除了相信男人挣钱养家的能力这种很实际的相信之外,还有更深层面的相信。

  真的不是相信爱情。爱情太不可捉摸难以言说了,自己的爱情都未必能确定恒久不变,况且是别人的。他今日爱你,未必他日还爱,他日还爱,未必永远都爱。如果做全职太太的信心来自对方的爱情,这个决定还是要慎重斟酌。

  甚至不是相信恩情。不错,一日夫妻百日恩,很多时候还有孩子这样的血缘纽带,彼此两个家庭成员之间的亲情关怀。但如果这些能成为那么强大的保障,世界上就没有离婚这回事了。再说,你怎么知道在日后的相处中,希望结束婚姻的那个人不是你呢?

  你要相信的其实是基本的人品。确信在自己放弃工作、放弃固定的收入来源之后,在最坏的情况下,比如双方感情破裂、婚姻必须了断时,这个男人不会出尽手段转移婚内财产、完全不顾惜你的付出,一门心思将你扫地出门。既然法律的保障并不可靠,心明眼亮就比较重要。不过,话说回来,遇上这样的极品,和你做不做全职太太真没什么大关系了,直接承认当初没有带眼识人,根本嫁错郎就是了。

全职太太如何选择

全职太太如何选择

  比这更重要的一层确信,是确信你自己的生存能力。你是不是身无长技,是不是把全职太太作为一种寄生的方式。这个问题,实际上就是一开始提到的问题:这是你的选择,还是你的别无选择。

  全职太太最大的优势,是心态上的放松和自由。不必和心里厌烦的人周旋厮混,不必看着为一点蝇头小利勾心斗角撕来掐去,不必开那些毫无意义浪费生命假模假式的会议,你做的每一件事都是你愿意做的,也可能累到抱怨唠叨,但打心眼儿里,你是甘愿的。世间最难得,不过“愿意”二字,千金难买。

  全职太太最大的劣势,是调头不易。如果把它也视为一种职业的话,那也会有职业倦怠的时候。你能当什么样的职场女性,就能当什么样的全职太太,这个推论,逆向是不成立的。你能当什么样的全职太太,不一定能回归做成什么样的职场女性,后者会更有门槛。确实有手生这回事,久疏战阵,在经过较长时间的停滞和疏离后,重新捡起不容易。从机会上说,时间越长,重返职场的障碍越多,可能性越小。而最大的障碍,其实更来自自身。在长时间习惯于自由散漫的生活之后,一想到回归有“硬约束”的职业生涯,很难不产生望而生畏的心理。

  许多全职太太,在决定重启职业生涯时,都选择了和之前完全不同的领域,以自由职业居多。我上周听的一个讲座,名为“某妈讲堂”。演讲者是一位原杂志发行人,在当了多年全职妈妈之后,重新工作,致力于以收费讲座的形式传播自己的教育理念。邻座的听讲者中,就有五岁孩子的全职妈妈,因为遍寻不到符合理想的幼儿园,在考察中思考沉淀,索性自己和朋友投资开办了私立园,居然非常受欢迎,孩子也在自家幼儿园就读。在我认识的全职太太中,还有后来做了海外代购生意的,有书吧女主人,有专业做初高中生英美留学咨询代理的,有慈善机构的常年义工,不一而足。

  当然,更多是安于全职太太生活并未考虑再次转型的。不是每个全职太太都过得顺心,就像不是每个职业女性都顺风顺水一样。蜘蛛侠都说了,不管我们面对什么处境,不管我们的内心多么矛盾,我们总有选择,我们是什么样的人,取决于我们选择做什么样的人。职业女性也好,全职太太也罢,俱皆如此。

  一个人活得有声有色,还是无滋无味,不在于你在哪里、在干什么,而在于,根底上,你是怎么样的人。

  坚决不做全职太太的4大理由

坚决不做全职太太的4大理由

坚决不做全职太太的4大理由

  第一:生活枯燥

  做全职太太导致生活平淡如水,乐趣减少。都说婚姻生活都平淡得出奇,那么做全职太太就更是枯燥无比了。全职太太很少去接触别的人,早上晚上都要在家做饭,如果突然有一天没在家做饭反而就是不正常让丈夫难以接受,而丈夫则多数未必回家吃饭。

  全职太太天天面对柴米油盐,过自己与孩子在一起的生活。如果孩子长大读书了,全职太太的生活最容易导致心理缺陷。如果一种生活方式没有乐趣而言,等于选择了一种缺憾的人生。

  第二:失去生存能力

  全职太太不缺钱花。不与外界交流很难跟上社会发展的步伐,也不愿意没时间去学习新的知识,掌握不了最新的资讯。慢慢的会导致生存能力的缺失,如果家庭里发生三长两短,生活会十分被动。从社会发展角度来说,全职太太是不适应社会发展的人。

  第三:失去自我

为什么不做全职太太

为什么不做全职太太

  失去自我其实对于一个有追求的人来说,是很致命的情况。由于全职太太很多都不会培养自己一些爱好,比如摄影、打高尔夫、文学、音乐等等,成为一个没有艺术情操和内涵的人。没有个性等于这个人平淡无奇,让别人难以记忆和欣赏。人和品牌一样,只有有个性,有差异化的品牌才会有生存能力,不容易被别的品牌取代。

  第四:失去宠爱

  全职太太所有做的事情有点像个保姆,除了更有责任心之外没有什么技术含量。每天就是和家里繁杂的事务打交道,很婆婆妈妈。作为一天在家里做饭带孩子的高级保姆,天天等到老公回家吃饭回家睡觉,长此以往自然容易让丈夫有点烦。

  当然也有幸福的。但做好幸福的全职太太除了看这个丈夫是什么样的人外,还要能面对和习惯平淡的生活,能调节自己的心情,还能很宽容地看待丈夫的各种行为,如果不能接受时,就是婚姻危机的时候,所以选择做全职太太的你一定要慎重。

  新全职太太的条件

  全职太太2.0 版

全职太太2.0 版

全职太太2.0 版

  近年来,中国内地的“高知太太”数量正在悄然增长,出身于上世纪70 年代末的Betty 就是当中的一员。大学毕业后,她顺利进入了一家跨国公司,但是为了自己的婚姻和家庭,处在职业上升期时的Betty 选择辞职回家带孩子,等孩子长大些后,她再次出来工作。不过,这次是给自己打工,她利用之前的人脉关系,开了一家广告公司,生意红红火火。

  但是运营公司耗费了Betty 大量的时间和经历,很多事情她都要亲力亲为。由于工作繁忙很少回家,她与丈夫的矛盾逐渐显现。很多时候,当Betty 半夜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家时,面对的是丈夫的一张苦瓜脸,两人为此经常因一些鸡毛蒜皮的小事而争吵,夫妻关系越来越恶劣。加之年龄增长,Betty 明显感到了自己身体有些吃不消,长时间的焦虑和压力下,失眠、焦躁等开始困扰着她。在与丈夫商量后,她决定将公司转手,回家做全职太太。

  现在,Betty 每天为丈夫准备早饭、送孩子上学,闲暇时间她还会炒股养基,她将手里的资金进行了组合投资,并购买了多种理财产品。每天下午,她都会去游泳、健身、SPA。

  很快,Betty 怀了二胎,由于父母的帮助,她一人带两个孩子也不觉吃力。近期,Betty 与丈夫投入400 万的资金,并以贷款的方式买了一套别墅,Betty 说,买房就是要贷款,要花银行的钱,这样自己手里的钱才会滚动起来,继续钱生钱。

  “梳妆打扮等老公下班”? No,no ,如今的全职太太很多都有第二职业,网上开店、炒股、做心理咨询师等等,都是她们的兼职。新版的全职太太们,由于之前有着丰富的社会经验和交际圈,并且经济独立,所以能更加享受生活和自我。

  CCDM 中国职业规划师张朝东在接受《CM 华夏理财》记者采访时表示,拥有高学历的全职太太开始在国内批量出现,尤以70 后居多。而她们选择回归家庭做全职太太,是符合社会发展潮流的。以美国社会为例,最初的职场是男人的天下,女性多为家庭主妇。而到了上世纪40 年代后,尤其以二战为契机,大量的女性开始步入职场和男性同台竞争。但是,再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到如今美国的全职太太又开始成为主流。一批高学历高素质的女强人重新选择回归家庭,享受生活并且相夫教子。

  “绝望主妇”say no

 “绝望主妇”say no

 “绝望主妇”say no

  在当今车贷房贷以及子女教育的高压下,如果不是北京本地人,想要成为一个惬意的全职太太也不是那么容易的,Ann就有深刻体会。名牌大学毕业的她,一路披荆斩棘,成为一名基金经理。Ann 的丈夫是外企高管,平常收入和季度奖金足以支撑一个家庭的费用,所以,在Ann 怀孕后,丈夫要求她辞职,专心在家相夫教子。

  但是全职太太的生活并非Ann 想象中的那么轻松,首先,思想传统的父母向她“宣战”,老人们认为“家庭妇女”是旧社会没有地位的女性,Ann 这种行为浪费了家庭对她十几年的培养。如今,孩子还未上幼儿园,又没有父母的帮助,她必须全天在家中作陪。

  Ann 在职场上雷厉风行,但在家政方面却不擅长,常常搞得自己手忙脚乱,还多次烫坏了丈夫的衬衫,最后,许多家务事,她还要花钱请小时工来做。

  疏离了职场的Ann,也偏离了自己原来建立起来的社交圈,平日里也就与老同学或闺蜜们聊聊天,时间久了她也觉得自己和社会脱节了。虽说靠着自己的专业知识在股市和理财产品上赚些小钱也能经济独立,但外企不断蔓延的裁员潮也让她提心吊胆,毕竟丈夫是家里的经济支柱,一旦工作出现问题,家中将会迎来经济“大萧条”。有时看着曾经的同僚们还在职场上奋战,她也不禁会有一些失落,开始质疑自己当初“归隐”的决定。

  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年来,共有174 位基金经理离职,而当中九成多女基金经理甚至做起了“全职太太”。业内人士认为,包括女性基金经理在内的高知女性,由于接触的人群和嫁的老公都是“高大上”,所以即使离开职场也能保证富足的生活。但实际上并不是所有的“全职太太”都能过上想象中的幸福生活。

  “其实,全职太太也需要和你的职业生涯一样进行合理的规划。”规划师张朝东认为,不必将“主妇”与“职业人”割裂,即使当一名家庭主妇,也需要进行慎重的规划和准备。规划师建议,首先需要分析自己是不是真的适合这个角色。如今在香港等发达地区,就有不少的“家庭主男”,有些女性确实比较适合职场打拼,而一些男性也能够胜任照顾家庭的职责。

  而即使当了全职太太,也千万不能与社会脱节,如今社交网络非常发达也为太太提供了不少有利的条件。各种QQ群、推特、微博等等都方便太太继续找圈子。要知道,家庭就是你的新职场,在家庭中经营人脉圈和职场中的人脉圈本质是一样的。

  在张朝东看来,虽然有着漫长的封建社会,但如今的中国高知女性在家政文化的继承上远远不及邻居韩国和日本,甚至不如美国。尤其如今的以“博士太太”为代表的高学历太太们很多都是70 后、80 后,有不少的独生子女。她们即使是非常成功的全职太太,平常的兴趣爱好大部分也是读书、理财、高级俱乐部等,似乎很少有人想到去进行一些插花、茶道、礼仪等看似“无用”的培养。而家政文化的发展也不能一朝一夕就能完成,只能靠社会继续的发展,越来越多的高知女性会成为第三代、第四代全职太太。

  女人做全职太太的弊端

女人做全职太太的弊端

女人做全职太太的弊端

  一、在经济上没有自主权。

  女人一旦做了全职太太,意味着家庭全部开销都要依赖男人,先别说男人慷慨与否,至少女人要钱次数多了,都会觉得自己没用。其次,经济决定社会地位,也决定家庭地位,吃人嘴软,拿人手短的道理大家都懂,因为全职太太在经济上对男人过于依赖,很容易滋长男人的大男子主义。

  二、埋汰了自己的剩余价值。

  家务虽然繁琐,但与在校期间所学知识没有太多关联,换句话说,女人上学期间的书白读了,当自我价值不能够体现的时候,会存在莫名的悲伤,再加之做全职太太久了,会丧失很多朋友,就算有昔日朋友叫着聚会,自己也会觉得和那些朋友已经没有共同语言,无形之中,会让自己染上自闭症。

  三、丧失了与外界接触机会。

  很多人并不觉得自己每天在外打拼收获了什么,事实上,人类对知识的积累是潜移默化的,对于常年居家的全职太太,基本丧失和外界接触的机会,作为井底之蛙,即便是有一天自己想重回职场,才发现自己已经和社会脱节。

  四、很容易把自己变成黄脸婆。

全职太太的弊端在哪里

全职太太的弊端在哪里

  全职太太因为每天操心的是丈夫和孩子的饭菜,操心的是孩子的学业问题,为此,基本上每天过着菜市场、孩子学校、家,三点一线的生活,对于刚入职全职太太的女人或许在出门时还进行一番梳妆打扮,时间久了,甚至连脸都懒得洗就敢出门。当自己不修边饰久了,自然就沦为了黄脸婆。

  五、过分依赖男人会让自己变怨妇。

  全职太太不但在经济上依赖丈夫,甚至将所有的爱都倾注于丈夫,为此,全职太太也希望丈夫能够将所有空闲时间给予自己,但是,人作为自然人,难免会有些许应酬,这时,全职太太就会不高兴,时常因丈夫的应酬和丈夫吵架,久而久之,将成为丈夫心中的怨妇,甚至有的时候自己都看不起这样的自己。

  六、丈夫出轨后自己里外不是人。

  作为全职太太,最理想的状态就是找一个一辈子都自己不离不弃的女人。人生犹如赌博,有的全职太太赌赢了,但不是所有的全职太太都能赌赢,一旦全职太太遭遇出轨的丈夫,那将是相当的被动,面对丈夫的出轨,不但没有一点纠正对方的办法,还让自己里外不是人,为此,在没资本约束丈夫的状态下,即便是丈夫出轨,关于离婚与否的权利还要让男人掌控。

  七、跟不上丈夫脚步容易遭嫌弃。

全职太太有什么不好

全职太太有什么不好

  夫妻之间最怕的就是代沟,一个事业上的成功者和一个没事不出门的全职太太之间的距离会越拉越大,当夫妻之间没有了共同语言,仅剩下多年的夫妻之情去维系的婚姻,让双方都没有幸福可言。一旦丈夫对自己嫌弃,将换来离婚的结局,负心的男人永远记不住全职太太曾经为家庭多年的付出,因为在他们眼里,貌美如花的年轻小三才足以让他们欲罢不能。

  八、自信心在一点一点的撕毁。

  恋爱时,基本上男人都会把女人当神供着,任凭女人怎么矫情,男人都会忍之;在女人徘徊在做全职太太还是坚守职场的关键选择时,男人也可以装孙子求女人回归家庭;当女人在做全职太太十几年之后,男人忘记了自己当初的承诺和誓言,现实的残酷在于在情场上,永远都是新人笑,没人在意旧人哭。

  九、孩子上大学后会莫名的空虚。

  如果说全职太太居家最大的乐趣是看着丈夫事业蒸蒸日上、儿子下学后和孩子聊天,那么,在孩子到外地上大学后,全职太太会突然觉得自己在家中无聊之极,人清闲久了,不但会胡思乱想且会加剧衰老。在此状态下,打麻将将成为全职太太们娱乐休闲的首选,然而,玩麻将实际上玩的是钞票,麻将场上的常败将军,你伤不起。

  十、家务的繁重到头来也不落好。

全职太太不利的一面

全职太太不利的一面

  在物质经济年代,人都是势利眼,作为丈夫,只会给全职太太每个月的家用钱,不会额外支付‘全职太太’薪资,为此,家务即便繁重,因为不能够直接换成票子,从而,全职太太的价值很容易被埋没,也就是大家所谓的出力不讨好的事情。全职太太的悲情源于全职太太们爱的太傻,也源于白眼狼男人太多。

  全职太太1.0时代已经过去了,接下来就的生活中这全职太太仍然会存在,但是已经是这全职太太2.0版本,新本的全职太太需要掌握的东西更多,女人不应该一辈子只有孩子与家庭,也应该有你们自己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