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枯鲁杜鹃重新发现 灭绝植物重新被发现却只有一株

发布时间:2020-05-26 09:33:56   来源: 网络    

 现在大家越来越注意稀有物种的保护,对于已经灭绝的物种也是感到很可惜,而近日曾经被评估为已经灭绝的枯鲁杜鹃重新发现,这样的事情自然是让不少人感到兴奋,枯鲁杜鹃是在哪里被重新发现的呢?目前发现的只有一株,需要“抢救性保护”。

枯鲁杜鹃重新发现
枯鲁杜鹃重新发现


1929年9月,美国植物学家洛克在四川西南部的枯鲁山区采到一份杜鹃标本,后中文名被确定为为枯鲁杜鹃。不过在2013年中国环境保护部和中国科学院联合发布的《中国生物多样性红色名录-高等植物卷》和覃海宁等(2017)发表的《中国高等植物红色名录》里,枯鲁杜鹃均被评估为野外灭绝(EW)。
近日,在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项目和国家科技基础资源调查专项项目的支持下,中国科学院昆明植物研究所极小种群野生植物综合保护团队的马永鹏、刘德团、姚刚等,对四川省凉山州普格县螺髻山、木里县的枯鲁山区展开了调查。

枯鲁杜鹃重新发现
枯鲁杜鹃重新发现


就在大家觉得此次调查无望且快要下山时,发现了一株花团锦簇的杜鹃,经与模式标本比对、中国植物志核对,确认为枯鲁杜鹃。那一天刚好是5月22日——“世界生物多样性日”。
这也意味着,此次野外科学考察改写了枯鲁杜鹃“野外灭绝”的历史。不过,目前科研人员仅发现一株枯鲁杜鹃。专家建议,有必要进一步采取“地毯式”系统调查,彻底摸清该种的资源本底,同时开展“抢救性保护”和系统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