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时尚和娱乐资讯网站

冰种翡翠的保养方法 冰种翡翠怎么鉴别

发布时间:2018-07-19 18:51:16   来源: 网络    

我们都知道,翡翠一定要细心保养,才能长久佩戴。那么冰种翡翠如何保养?不妨和小编了解下!

冰种翡翠怎么鉴别

将翡翠放在荧光灯下,观察其颜色变化,A货和C货不发生变化,B货有荧光,泛白色。C货经过染色处理,故其颜色沿裂隙分布,分布不均匀,细心观察肉眼即可看出。

1 看

看颜色是否纯正、浓艳、均匀,并用聚光手电筒检查是否有隐藏的杂色。以颜色浓艳、纯正、均匀,杂质微小者为佳。翡翠中翠绿色具有较高的价位,其次为红色、紫色。绿色中又以鲜嫩、略带黄色调的含三分水的秧苗绿(又称“杨淼”绿)为最佳,其次为宝石绿、江水绿、油绿,均以绿分布均匀者好。

2 摸

若是真玉,用手摸有冰凉润滑之感。

3 察

将冰种翡翠对着光亮处观察,看晶体透明度、内部结构、光泽等,透明度好,有光泽的就是真货,但只,浑浊,无光泽的就是假的。对光观察,翡翠中有其他矿物颗粒的闪光(即翠性),并常有团块状白花,称石花。两者均以少为好

4 舐

舌尖舐真冰种翡翠有涩的感觉,而假冰种翡翠则没有。

5 听

真冰种翡翠声音清脆,人造假冰种翡翠声音发闷。用两个小细绳绑着冰种翡翠,提起来相互碰撞。

6 测

主要是测硬度,以玻璃板为标准,除岫玉、绿松石外,一般都能在玻璃板上划出条痕,而冰种翡翠石本身丝毫无损。假冰种翡翠一般较软,划不动玻璃。

7 看裂痕和黑斑

裂痕有的是原矿中存在的,也有的是加工造成的,以少为好;黑斑是翡翠中各处的黑色斑点,也以少而小为好。

闻:无特殊气味是真冰种翡翠,有糊味的即为假冰种翡翠,有些高防假冰种翡翠利用专用玉粉配对专用胶配兑而成,拿两个翡翠互相磨后闻气味。

8 看加工水平

以表面平滑、抛光好、形态正为佳。

冰种翡翠的保养方法

冰种翡翠有着很高的收藏价值,如果小伙伴们购置了冰种翡翠饰品的话,在保养上也下点功夫,才能保证冰种翡翠的价值不流失。关于冰种翡翠的保养方法,则有以下几点讲究:

1、日常保养,把冰种翡翠手镯摘下来,备好一盆清澈的水,接着把冰种翡翠吊坠浸泡其中,半个小时后自己拿个小柔软的棉布进行慢慢的冲洗,长时间佩戴后其表面上会有极多污垢,所以要尽可能洗净。要是有的污垢很深,那则需要擦的时间长些。

2、平时在屋里,也不要把冰种翡翠手镯四处乱放,尤其是不能放在其表面上尖锐、粗糙的物件上,以防造成冰种翡翠的划伤。应避免与硬物碰撞或高空摔落,防止撞裂或摔破饰体;应避免存放在高温下或明火烧灼,以免丢失温润的水份;

3、镶嵌的翡翠饰品应经常清洗,保持饰品的光洁和亮泽,镶嵌的金属物质年久失去光泽时可以去找商家或专业维修处抛光处理;

4、储藏翡翠首饰,一般要单独包装,切忌和其它首饰混藏在一起,避免磨损翡翠饰品。

5、一般在洗热水澡时,不能懒惰,应该摘下来,若要你的冰种翡翠亮泽更美,勤快点也是很有必要的。一般在做饭菜时也一样这样,我们清楚做饭菜时,油烟明显,这些都会对冰种翡翠亮泽造成影响。

6、平时做事情的时候,切忌不要把冰种翡翠放在或者忘记在室外,这样一来的话无论天气热和冷都会对冰种翡翠亮泽造成明显损毁。

翡翠佩戴注意要点

1、佩戴翡翠炒菜

切勿将翡翠放置在油烟油腻的环境中。如果要进厨房煮食,最好将翡翠饰品取下,放置安全的地方,特别是保值的高挡货,更不可马虎。

2、硬玉也怕碰

翡翠虽然硬度极好,但是佩带和收藏翡翠时应该小心谨慎,避免碰撞翡翠物件,防止破碎。有时翡翠表面看起来似乎完美无损,但实际上经过碰撞之后,翡翠的内部结构已经受到了损坏,而生暗纹,有时候是肉眼看不到的。

3、禁忌暴晒

翡翠应避免高温和阳光暴晒,久晒也是不可以的。有的人喜欢将翡翠放置在阳光下,这样翡翠看起来更鲜亮光泽,其实这样是错误的,长期如此,翡翠很容易产生物理变化而失去光泽,没有那么鲜亮,就会适得其反。

4、禁忌接触强酸

翡翠也不可接触强酸溶液,在酸性条件下,翡翠的结构和颜色会逐渐发生变化,内部会被破坏。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可以经常用软布擦拭翡翠,可以使翡翠保持长久的光泽鲜亮。